股票研究之路 (十七)

服貿協議沸沸揚揚,
為了鑽研它,
研究股市投資這方面在最近沒有甚麼進度,
書櫃裡的六本書還在呼喚我呢...
最近只有到立法院現場才會拿出那些書讀,
不過現場環境也不是很適合讀書就是了...

我一直認為身為全台灣優質大學的學生,
我們一路上很幸運比其他人擁有更多資源,
最後用考試定義了我們的學習能力,
進到這個充滿自由校風並且具有豐富學習資源的大學。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聽起來很弔詭,為什麼能力一定要伴隨著責任?
這個世界能力呈現常態分布,
如果我們不盡力提升這個世界,
有一天世界就會黑暗到足以將我們吞噬掉。

但是另一方面卻讓我充滿矛盾,
陷入股票市場之後的我,
深深了解到「知道別人所不知道的」,
才有可能扎扎實實地從股票市場中獲利,
所以我現在相當吝於分享我所知道的,
雖然跟同學相處實在沒有甚麼必要這樣,
但是這種模式似乎已經注入我的生活習慣裡...

服貿協議沸沸揚揚的聲音裡,
網路上存在著各式各樣謬誤的資訊,
例如:專家謬誤(訴諸權威)、滑坡論證謬誤、甚至是基本的邏輯謬誤等等
更遑論一堆由於對宏觀總體經濟的無知,而使得前提為假的推論
我認為邏輯上無誤加上有參考性的資訊量大約只佔5%

問題來了,我有必要而且有能力跟同學仔細解釋這些來龍去脈嗎?
其實我可能會解釋的不清楚,並且也沒有那個動機去解釋,
所以反問或許是一種比較好的方式。
有鑑於我常常對自己的想法提出質疑,
這可能同時可以應用在提問的方法學上,
這種方法學我自己是用簡單的5W:
Who? When? What? 三問主要用來釐清問題,具體前提之下才能進行討論
How? Why? 二問就是提升一個層次,思考現象所產生的原因,以及產生的過程
乍看之下很抽象,其實簡單說就是兩個概念:
1.試圖做出任何論證前必須先有足夠明確且正確的前提
2.任何論證經由任何前提推導的過程中,必須要有足夠明確的因果關係
其實這就是健全論證的白話文版啦...
當對方提出A結論時,我方提問的時候可能藉由以下項目:

  A結論明確來說為何?Who? When? What?
  A結論明確的前提是什麼?Who? When? What?
  該前提足以導出A結論嗎?How? Why?
  If Not, 加入哪些其他前提? 所有前提是否皆為真

這是我第一次思考有關提問的方法學,
勢必多有不完備之處,
其實這也和投資以及任何獲得知識的過程皆有所相關,
這一切都尚待多加磨練。

103.3.28 SEN

3 則留言:

  1. Sen:

    您把最關鍵的講出來了,第二及第三段,
    有種,我很欣賞,果然當初請您進來撰文是正確的決定。

    回應您一下,
    資訊的傳播、攻防、,
    的確很多領域是貫徹著這淺規則,
    對於當事者,要怎樣把所知的訊息傳達出來、分享出來,
    這可以是一個很簡單,但也可以是一個很難的抉擇,
    同時這就是:[自利]與[自私]的一線之隔,
    也是造就各人(與這世界)如此樣貌的關鍵原因,
    並期待將來您成為一個自利而同時利人的強者,不論是您的本業還是副業。

    另外,您的最末段:[提問的方法學],也讓我有所沈思,受教了~

    期待您更多的分享,寫得很有深度,謝謝您了!
    也祝您研究順利,加油!

    MD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很嫩啦哀,這世界真的很大,我們一起加油吧!

      刪除
    2. 一開始誰不嫩啊?但我們都是這樣開始的阿~加油!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