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研究之路 (十二)

最近開始陷入倦怠期,
不像暑假和上學期一樣,
那時雖然懵懂無知,但衝勁十足,
現在則是有走走停停的感覺...

廢話不多說,繼續著墨最近想講的東西吧,
我剛剛在stock版上看到一段好文:
「不管是基本面  技術面  還是籌碼面 哪一派
  都必須要有一個統一的方法  也就是
  [掃描所有股票的能力]
  看到了一隻感覺很好的  如果沒掃描比較過  誰知道會不會有更好的?
  基本面掃描的方法初步比較簡單  實際上深入審查時很難
  技術面掃描的方法條件比較難設  難在掃出來以後選哪隻
  籌碼面掃描的方法很難  別說看三大法人& 資券  多半要靠軟體
  這個全面掃描方法沒做好  就只是亂聽亂看
  看到感覺好了就進  一定會漏掉更好的股票
  掃描的方法有兩種
  一是花大量的時間一隻隻看  不然就花大錢買資訊
  會提供這種資訊的軟體每年都在萬元以上(僅有技術面掃描不用$)
  若不願意花費精力在建立這套方法
  通常時間不夠或錢不夠是最好的藉口  結果就是繼續在股海浮沉」

這是選股方法論,也是我好一陣子前想到很重要的必備武器,
專精方法論其實是知識習得最貼近本質的方法,
就像想讀好書,重點是要問"怎麼讀書"以及"為什麼這樣讀書";
同理,想做好股票,要問"怎麼選好股票"以及"為甚麼這樣選股票",
這樣形而上的東西比較難以闡述,
重點是"怎麼選好股票"?
太難了,我也還在努力研究,
目前依然停留在隨便挑股票來看,
效率很低就是了...
記得要努力思考這個問題的解答!

另外我也想談談股票的本質,
我認為其本質分為兩類:一方面是企業本身;另一方面則是股票市場本身,
而「照理」說,股票市場應該要反映公司本身的價值。
公司本身又細分成三大項:總經環境、產業趨勢、企業治理
了解這三者缺一不可,儘管股票本身漲跌趨勢很重要,
但上述三點才是研究任何股票,必須踩穩的第一步,
因為有了這一步,才有繼續往下討論的價值。
但是這些都是非常困難的問題,總體經濟之變化有誰能悉數掌握?
產業趨勢,尤其科技產業創新變遷之快速,又有誰能精準道出未來願景?(potatohouse救我~)
企業內部品行、管理之優劣,又哪裡是我們這種外部人能夠輕易看穿?

所以蒙格和巴菲特強調能力圈理論,
其實他們都懂得很多,
但是相對於浩瀚無涯的學海而言,
確實也不一定能夠精準預測未來,
對於他們來說,站在能力圈裡運籌規劃,才是最穩當的方法,
除了不斷擴展能力圈外,
我必須意識到:
在總體經濟方面,能夠預估全球前幾名的經濟體就已經足夠;
產業趨勢方面,能先把傳產股,甚至我們這個領域最熟悉的生技股研究透徹,
再論日新月異的科技股。
諸如此類不斷簡化問題的思考模式,勢必是將來必走的一條路。

最後,把我最近stock版的發問和f大的解答貼給大家看,
Q:
新手提問~
當今評估股票價值 最盛行且直觀的方法
就是利用 預估EPS X 合理本益比 作為合理股價
網路上可見券商投顧的研究報告
也是用相同方法

但是合理本益比的評估在部分類股

舉例來說 觀光類股、文創類股、便利超商類股
似乎市場都給予相當高的本益比
我就不解了...
他們獲得市場特別青睞的原因到底在哪呢?
獲利穩定性是最重要的因素嗎?

A:
觀光類股高的原因是因為本身觀光類的股票就少
而 鳳凰 雄獅 燦星網都是台灣前幾大龍頭
本益比自然高,且觀光類股票基本上成長性一直都在增加
這幾年中國客來台和香港新加玻人數一直有成長
題材性好,但股價是不是真的值得那麼高
我不是很認同
不過背後還有一個題材就是中國便利商店
本益比高成這樣
主要是因為
統一超 全家基本上已經完全寡占台灣市場
其他家根本沒有機會有差不多的規模經濟了
而便利商店的金流也相當誇張

基本上給本益比高的股票

主要是借重幾點
1.現金流穩定性
2.現金流是否充足
3.現金流來源是否獨占性高

很多IC設計也給到比較高的本益比就是這原因

不過因為台灣實在就那些股票
否則美國很多廠商來台灣發TDR應該會爽死
在美掛牌的16 X PE
搞不好來台灣可以30以上的旅遊開放
要是台灣旅行社有順利切入
另一點就是籌碼因素

文創類

如誠品生,華研
這都是因為他們是國內知名文創品牌
品牌價值大於實際價值
誠品生算是書店龍頭,做商圈開發要是以後有成
基本上跟百貨業沒兩樣
我也常常覺得遠百根本就出租資產股
百貨業只要櫃位有人租
是個現金流很穩定的行業

很多IC設計也給到比較高的本益比就是這原因

不過因為台灣實在就那些股票
否則美國很多廠商來台灣發TDR應該會爽死
在美掛牌的16 X PE
搞不好來台灣可以30以上

另外很重要一點就是IPO當時

大戶們持有的成本如果假設在高檔
通常股票在他們手上
只要他們不願意賤價賣
流動性又不夠充足
股價就會一直撐在那邊
有時候上市上櫃是方便資金調轉和提高知名度

很多公司的流動性我都覺得早該下市櫃了

不論從基本面或流動性而言

寫得真好,文字背後的意義就給各位自行探討了。
很感謝有f大這種高手願意指導新手,
我會繼續努力的!

103.2.18 S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