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研究之路 (九)


Outline(Topic):股票博物館遊後心得

學期間偶然發現股票博物館的存在,
於是把它列為寒假出遊行程之一!

股票博物館交通方便,
位在捷運中山國中站的正對面,
但要注意的是,
它並非獨立成棟,而是座落於一棟商業大樓裡。

股票博物館是由集保中心 (集中保管結算所)所成立的,
有鑑於民國100年7月29號,股票全面進入無實體化時代,
也就是說公司所發行的股票再也不以紙本方式呈現,
所以集保中心的金庫以及其內所保存的紙本股票頓時喪失功能,
因此集保董事長丁克華決定成立股票博物館,
裏頭最大的特色就是展示各式各樣的紙本股票,
其中一個展區甚至把堆積成山的股票砌成一面厚實的牆...

這對於股市新鮮人的我來說,
可是大開眼界,因為網路下單點點滑鼠,
股票所有權移轉就在一瞬之間。
我從來不知道前人為了領股息,
股東還要千里迢迢往返於各家公司辦理手續;
我也不知道以前還曾經流竄所謂「假股票」。

整個展場分為序、起、承、轉、合五區,
劈頭首先介紹世界第一張由荷蘭東印度公司所發行的股票,
接著是台灣第一張清領時期所發行的股票,
還有國民政府遷台後,
施行耕者有其田政策時所配發的股票。
下個展區就大略介紹台灣產業的歷史轉變,
其中,最大的特色就是每個階段都有紙本股票可以一起對照!
「合」展區是我認為最有趣的地方,
裏頭彷彿重現了集保中心當時工作的場景,
除了詳細介紹工作流程之外,
連搬動股票的櫃子及滑軌,將紙本股票作廢的裁紙機,
以及當時金庫的鋼板材質都有展示,
可以感受到集保中心對於展區布置的用心。

參觀結束之際,還會有神秘小禮物,
我就不說是甚麼了,不過一樣可以感受到他們的誠意。
可能因為當時是平日上午,所以整個展館空蕩蕩的,
雖然股票博物館網頁上寫說必須要「團體預約導覽」,
但是可能因為人氣不足,所以個人去參觀似乎也是可以。

最後,彼得‧林區說有些投資人平常買冰箱還會做一下功課,
但是買股票卻隨便看隨便買隨便賣,
這種漠視股票的行為,
其實可能和當今無實體化,無法感受到股票的本質有關。
來一趟股票博物館,相信會對手上持有的股票,
或是將來要買進賣出的股票,有嶄新的態度!

103.1.23 S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