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研究之路 (六)

今天又是K書日,
跑去圖書館讀完六本股市相關的書籍,
有一套很厲害!

壽司幹嘛轉來轉去?!:你一定用得到的財務知識

壽司幹嘛轉來轉去?!:你一定用得到的財務知識

這一套共三本,內容主講管理會計,
以往我對於會計的本質十分迷惘,
現在我明白會計只是一種紀錄財務資訊的方法,
對於一般家庭記帳而言,記帳就是檢視收入和支出的情形,
不要造成入不敷出的窘境,甚至能保有儲蓄,以防遇到緊急難關,
家庭記帳的目的便是在這一代內能夠安全的維持家境;
但對於企業而言,企業的目標是要創造利潤,
是更嚴苛的標準,並且目標盡可能要放遠至永續經營的格局上。
因此,會計紀錄便是不可或缺的,複雜的財務結構之下,
必須要有會計紀錄才能確定所在位置,並且踏實地邁向目標。
所以在解讀財報時,絕對不能把財報本身當成全部的線索,
因為那只是過程中不連續的幾個斷面,
必須要搭配企業目標作為最根本的原因來對斷面做解讀,才能避免片面誤解。

當然裏頭還提到相當多細節,我也不仔細一一描述了,
因為我也還沒完全弄通...
不過我認為,書中太著眼於管理會計,對於大環境的重視,
這本書就只有稍微提及。
大環境這方面我也下了一番研究,也就是俗稱的產業面,
由於困難重重,
我私底下跑去詢問一位部落格格主,(病理考試前一天..)
看他可不可以提供一些研究方法的撇步,結果如下所示:


結果他沒有透漏多少資訊,鼓勵我自己去探索...
還是很感謝他,畢竟一個強者還願意回我五行文,我也多少被激勵了一些。
唉,
只是要什麼時候,我才可以擁有更寬廣的視野來俯瞰這個世界呢?

2013.11.27 SEN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