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票研究之路 (一)

研究股票從來不是件容易的事情。

任何事情都一樣,
想要知道自己行為背後的意義,
就必須先充分掌握事物背後的本質,
所以要在股海裡遊走,
就必須知道,股票是什麼,
如果要從股票裡賺錢,
就必須曉得股票為什麼會漲,
並且把這些想法推理到實務面上。

三個月來,
我浸淫在圖書館裡,
讀了四十本左右的股市書籍,
「基本分析」、「技術分析」等詞語,
一直在眼前揮之不去,
問題是,「基本分析」、「技術分析」和股票為什麼會漲,
他們之間的關聯性到底在哪裡?

對我而言,「基本分析」、「技術分析」是下游的產物,
本質依然是股票漲跌本身,
千萬別見到幾棵樹時,就忘了整座森林。
你知道的,如果沒有掌握到本質,
下游的東西了解的再多也沒有用,
因為他們總有一天會失效。

研究股市之所以難,原因在於參與的人太多,
每個人的動機都不一樣,所以股票漲跌非常難以預測。
難以預測,是不是就代表一定要放棄?
對我而言當然不是,
我努力付出時間,說是「研究股票」,
不如說是觀察股票漲跌的背後因素,
並且想辦把與之將實務面做連結。

股票會漲,原因就是追價的買單,加上願意提高價格的賣單多,
那又有什麼原因導致追價的買單、提高價格的賣單多?
一來是股票很多人搶著買(自然);另一則是有人刻意拉抬股價(人為)。
那哪些股票會讓別人想搶著買?
對我來說,分別是:正在大力上漲的股票;還有公司未來可賺很多錢的股票,
仔細一想就會發現,前者類似「技術面」;後者類似「基本面」。
推理到這邊是我很久以前就發現的事實了,
但他們背後的原因,以及他們和實務面的關係,
我仍然努力在摸索。

最讓我困擾的就是「產業面」的研究了,
產業知識我不知道要在哪裡獲得精確的資訊,
加上我還是學生,課業之下沒有太多時間去鑽研。
要預測公司未來,必須先看懂財報,搞懂產業前景,了解公司結構。
要看懂財報,依然必須先了解產業;要了解公司結構,也必須先了解產業,
因為產業畢竟才是公司的根。
熟稔產業之後,看懂財報、了解公司經營型態和財務狀況,就只是腦力的問題了,
至於公司經營者的風格...,也是需要足夠的資訊才行。
我知道這塊不容易,未來閒暇之餘,最多時間就是會投入於此吧。

最近研究股票到有點灰心,
真正的高手是不會教我的,
書中看的永遠只能參考,
我還是必須靠自己,
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